团学工作

学生活动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情系学生,同心抗疫——软件学院在行动

时间:2022年04月22日浏览: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春暖花开的四月初我校迎来了第二批学生返校。然而,随之而来的新冠疫情在省内多点爆发,尤其是太原市各区病例的频频爆点,使得原本正常的校园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和秩序压力陡增。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在学校总体疫情防控部署指导下,于4月5日连夜集结,全体返校随时准备进入抗击疫情的特殊备战状态,他(她)们以生为本、以校为家、以仁爱生,用实际行动守护全院学生的生命与健康用心和爱、用责任和担当织牢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强防线”

化身疫情防控战斗尖兵,筑起校园疫情防控最强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6日至11日,学院每天安排6名辅导员老师下沉一线,化身疫情防控战斗尖兵,在学生公寓和公寓管理员共同组成了“公寓楼管控工作专班”,日夜守护在学生身边,为在文澜苑公寓中封闭管控的学生们做好保障服务、解决困难、心理辅导,送去了温暖和安心。4月6日晚,接到学校上级通知我院有17名同学系太原市某确诊病例密接人员的次密接人员,被判定为次密切接触者,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同志、团委书记双维同志在学生公寓第一时间联系组织这些同学收拾好个人必要物品,并在凌晨时分亲自护送学生到达指定地点乘坐大巴车,由学生科科长栾飞同志陪同学们一同前往清徐县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集中隔离,负责同学们在清徐县集中隔离点的隔离生活,并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如马桶堵塞、宿舍没电、洗澡热水等问题,消除了同学们的思想顾虑。4月12日起,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和软件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们化身疫情防控校园巡检员,从早八点到晚十点,每天三班倒,从一号门西门楼到二龙山入口、从二龙山入口到九号门、田园围墙、学校北外环路上,处处都能看到他(她)们的身影,只为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建立学生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软件学院第一批返校245人,第二批返校2357人,请假离校11人,现在校人数2591人,其中本科生2511人,研究生80人。本科学生人数多班级多,学院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老师们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群内是否有新的工作通知,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基础上,每位老师及时了解班内每位学生的情况,做到精准掌握每位在校学生的情况,做好学生管理台账。有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班内遇有学生健康码被赋黄码或红码的,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收集汇总上报给学院,由学院汇总后第一时间上报给学生处,做到信息报送畅通,工作落实无阻。

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为全力做好学校组织的每一次核酸检测工作,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各班班长、学生会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紧密配合,精准发放和收集核酸检测单,组织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数据的汇总、核对和上报,确保每位学生都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截止4月20日,学院辅导员老师有序组织第一批返校学生入校后完成7次全员核酸、2次核酸抽检,第二批返校学生入校后完成6次全员核酸、1次核酸抽检,4月6日晚全体返校学生抗原检测,目前软件学院全体师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在这一次次核酸检测组织工作、一组组核酸结果数据清点、核对、汇总、报送的背后,体现的是软件学院全体领导、老师、辅导员、班主任们的日夜坚守和责任与担当。

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在4月12日凌晨宿舍解封后,为进一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院4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校内校外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模式,确保每位教工参会,会上院党委书记孙豫峰传达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传达了学生工作组会议精神,宋文爱院长统筹安排了近期学院的各项工作,李众副院长传达了近期线上教学有关的工作要求,最后全体教工集体学习了防疫有关知识。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公寓监督管理、关心关爱和服务学生工作,学院建立教职工包联学生宿舍的机制,将学生公寓按栋按层按宿舍进行划分,指定一名教师负责包联固定的学生宿舍,进一步压实责任,监督提醒所负责联系的学生宿舍每天通风消毒、及时清理卫生,保证宿舍干净整洁,及时关心学生思想和情绪动态,及时收集学生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学生心理疏导,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各类问题,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宿舍解封后,有部分学生因户口所在地有疫情发生等原因被赋黄码,这部分黄码学生面临不能出入食堂、超市等校内公共场所的实际困难问题,辅导员老师王婷婷和候婉琪连夜统计汇总好所有班级赋黄码学生共计150余人的申请转码材料,并进行审核、盖章、报送工作,为同学们校内生活排忧解难尽一份力。4月16日,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孙豫峰、党委副书记高宏图带领13名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老师共同深入学生宿舍一线,协同57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包干全体在校生宿舍,动员和督促全体学生开展宿舍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宿舍卫生大清洁、整体消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疫情防控和肺结核等其他传染病的群防群控做了充分保障各位班主任多次组织班级召开班会,部署各项工作;并且每班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班会,对疫情防控有关形势和政策进行再动员再教育,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政策,重新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和校规校纪,着重强调疫情防控期间规范个人行为,要求学生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多措并举,网格化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效。

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中北校园里,生活环境清新整洁,线上课堂秩序井然,运动场地青春十足……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健康平稳。这来之不易的校园疫情防控成效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软件人用力量、用爱、用精神,共同铸就成守护学生们的“铜墙铁壁”。情系学生,同心抗疫,软件学院全体教师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软件学院成功举办“戮力同心 共克时艰,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线上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篇:关于2021年度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团内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