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北大学软件学院是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04年成立),属于中北大学的二级学院,是山西省首个实质性开展本科招生的示范性软件学院。秉承“明德善思笃行于新”的院训,始终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不断夯实教学基础,加强科研建设,紧跟前沿技术,成为培养全社会信息化和IT新型产业发展所需的管理软件研发、使用、维护、软件外包、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多层次的创新型、应用型软件人才,是山西省一流的复合型、实用型软件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秉承“应需而创,应需而新,应需而为,应需而上”,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办学思路,与行业企业、培训机构等紧密合作,专业方向应需而创、培养方案应需而新、课程建设应需而为、实验实训和创新基地建设应需而上。经过十余年不断改革创新,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产业界“一切皆服务(XaaS)”与教育界“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相融合,构建了“基于一个平台(学涯服务平台),两个基地(实验实训基地、创新基地),实施三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123”产教深度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一支由院内:兼职:企业教师=1:1:1的产教深度融合师资队伍,提出“软件创新、软件强基、软件报国、软件护国”的产教融合课程思政育人新思路;探索并优化了“3+1”产教融合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和“认知入门(入学教育)→课程学习→实验实训→自主学习→创新实践+毕业实习→竞赛项目+毕业设计→创就业”全过程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教师实践引导→榜样示范引领→产教协同育人→学生自由创作”的产教深度融合课程育人体系。

学院诚邀海内外软件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和领军团队的加盟,衷心企盼各界同仁、兄弟院校、校友的关心与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凝心聚力、为把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