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软件工程学科概况

中北大学软件工程学科是2011年获批的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收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该学位点建成了山西省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软件工程(政务云及大数据技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信息化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智慧医疗与健康大数据众创空间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共有硕士生导师41名,其中校内导师16名,校外导师25名,校内导师包括教授4名,副教授11名,校外导师包括从美国特拉华大学、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引进的专家3名。学位点近几年承担科研项目110多项、发表论文130余篇。

学位点下设基于大语言模型的软件生成与演化、软件可视化与虚拟仿真、信息安全、智能化软件设计、军工背景下国产软件应用、军事医学智能计算、软件测试服务技术共7个方向:

1. 基于大语言模型的软件生成与演化方向

主要基于大语言模型,以智能化为手段、以可成长为本质,研究软件开发、运行和演化等活动所涉及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

2. 软件可视化与虚拟仿真

主要研究在实际应用场景下,如何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虚拟仿真技术,对软件相关的数据及分析结果进行智能可视化,并采用相关技术完成多维成像的方法与理论。

3. 信息安全

针对敏感信息的安全保障问题,研究信息隐藏、软件安全设计与测试、软件漏洞分析与挖掘、隐私计算、区块链安全、云计算安全和可信软件开发等基础理论与方法。

4. 智能化软件设计

利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与探索具有智能分析与计算能力的软件与框架。

5. 军工背景下国产软件应用方向

主要致力于让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软件为军工背景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产品提供更好应用支持。

6. 军事医学智能计算方向

主要聚焦在军事领域背景下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能辅助诊断、慢性病疾病预测等方面开展研究。

7. 软件测试服务技术方向

主要针对软件开发方法、软件测试方法、软件过程管理开展研究,研究如何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