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综合新闻

学院首页 > 快速通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联合校医院开展大学生水痘预防知识专题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浏览:

为了切实防范水痘的群体性传染,充分提高同学们对水痘传染性和预防措施的正确认知和重视程度,2021年12月21日下午,软件学院在前期开展常见传染病健康知识讲座的基础上,再次邀请校医院赵海滨医生在11号教学楼11309H教室和11212H教室为我院水痘病例扩大密接学生开展了连续两场水痘预防知识专题健康教育讲座,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出席并做动员讲话。 

讲座内容主要涵盖水痘的发病、传播、常见症状、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知识。首先赵医生为同学们讲解冬季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水痘是临床上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出疹性传染病。特点是传染性强、发病速度快。潜伏期一般为12~21日,平均14日。

水痘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性传播、直接接触传播、粪口传播等,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通过飞沫传播。成人患水痘后发病症状比儿童严重,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较少。

针对水痘预防工作,可以简要概括为“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戴口罩”。讲座告知同学们频繁接触公共物体表面后,要彻底做好手清洁;在人员密集的食堂、教室、宿舍等地方,尤其强调在学生宿舍人员汇集时要勤开门窗进行循环对流通风,每次通风时间持续在半个小时以上,宿舍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用84消毒液配水1:100对宿舍区域进行日常消杀;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食堂、教室、宿舍楼道时一定要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部掩好口鼻,不要面对他人,更不要随地吐痰。

讲座最后强调接种疫苗是有效阻断水痘传播的最有力途径,7岁以后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和未患过水痘的“双否”学生属于易感人群,大力倡导“双否”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并提醒所有学生每日进行自我症状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出疹等症状,应立即到校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上一篇:软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十二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青年博士洪军主讲软件学院研究生俊彦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