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思政教育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

时间:2020年11月04日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开创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局面,1027日下午和1029日上午,软件学院在学院122会议室就“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别召开了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刘彬、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教学副院长李众、各系主任、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高宏图主持。

会议上,刘彬书记指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灵魂工程,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高等教育真正实现“四个服务”的重要保障。刘书记倡导各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切实结合工作实际、学生实际、教师实际,深度思考,不必隐讳,大胆发言,提问题献对策,为共同谋划加强和改进我校和我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智慧。

会议中教师和学生代表畅所欲言,总结好的经验,摆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针对学校和学院,提出弱化形式主义,强化实践育人,创新故事育人,丰富思想政治课程形式,系统性建立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的培养机制等建议;针对教师,提出务必加强教师主动再学习的思想意识,不断强化教师个人思想政治修养,切实发挥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作用,大力解决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恐慌等建议;针对学生,提出解决好团员和党员的持续性教育,避免出现“教育终点”问题,多提供聆听名师大家思想理念的机会,发挥好榜样力量、朋辈力量的先进示范作用,弘扬好“红黄蓝”资助育人的良好功效,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严肃性趣味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结合等建议。

 

     高宏图副书记提出,未来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上面风生水起,下面波澜不惊”的难题,着力挖掘学生的融合点,力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此外,高书记要求教师和学生干部务必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最后,刘彬书记强调教师和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爱国主义精神、军工文化教育、诚信教育、团结合作意识、勤俭节约意识等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刘书记还表示希望学院上下一盘棋,打通各个环节,各部门形成紧密联动,团结合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此次座谈会激发了教师和同学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也为软件学院师生搭建了畅通的思想交流平台,进一步开展好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一篇:软件学院举办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思想交流大会

下一篇:学习雷锋精神 提升党性修养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